盱眙龙虾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网络营销

一年卖1100万小龙虾,资深媒体人能否做出大品牌?

时间:2017-02-14 21:04:08  来源:  作者:
1、小龙虾品类市场够大、复购率高且供应链标准化,其中可能孕育着机会
2、无论O2O、消费升级的概念炒得再火热,小龙虾终究是个餐饮生意
从创业的角度来看,从小龙虾这个品类切入餐饮行业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公开数据显示,小龙虾是目前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最大的单品类,占比约为4%,以餐饮行业3万亿的市场规模测算,小龙虾是个千亿市场。
麻辣口味单品复购率高。在3万亿的餐饮消费市场中,麻辣菜系占了40%份额,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川、湘菜能够横扫全国畅通无阻了。
曾采访过一位餐饮界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,“餐饮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客单价”,以此来看,客单价100以上毛利高、品类延展性较强且上游供应链标准化的小龙虾进入了戴金胜的视野。
 一年卖1100万小龙虾,资深媒体人能否做出大品牌?
戴金胜原是一位资深媒体人,在搜狐历任新闻中心、北京奥运报道、体育中心、新媒体中心和产业中心负责人,看到这样的趋势,2014年离开搜狐,成立大虾来了,和媒体打了十余年交道的他加入了餐饮O2O的创业潮。
大虾来了是一家餐饮O2O公司,以大虾外卖切入市场,主打30分钟配送美食的互联网餐饮体验。
戴金胜告诉记者一组有趣的数据,大虾来了2015年累计销售1100万只小龙虾,“真爱粉”全年累计下单81次,最土豪的吃货一次消费2.8万,用户以互联网、文化传媒、金融领域的吃货最多,客单价100元左右,累计用户数超过60万。
在融资方面,大虾来了2015年6月获得风云资本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,2016年4月获得58到家3000万人民币A轮投资。
“方便面式”供应链条
俗话说“夏吃龙虾秋吃蟹”,小龙虾季节性明显,如何增加冬季销售的抗风险性,对于各家以龙虾为切入口的公司来说,都是一件难事。
这件事解决起来并不简单。一直以来,小龙虾的季节性(冬天要打洞冬眠)和运输中的损耗(死亡率难以控制),都是困扰产业链的痛点。这也是困扰戴金胜的问题,做虾这事儿只有互联网思维还不够,“说到底本质还是餐饮行业”,他找来在餐饮行业二十多年的郝军做首席餐饮官。
 
郝军是餐饮行业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家,经历过九头鸟、青年餐厅和金百万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的初创过程,曾担任最高安全级别的北京奥运会中餐总厨,有口味研发、中央厨房、中餐标准化、门店管理等各方面经验。
郝军告诉小饭桌,“做小龙虾实际上赚的是辛苦钱。”上游采购环节,大虾来了与大型虾塘直接合作,从源头把控质量;在产品研发上,根据季节研发新口味,2015年只卖三款虾,今年则除了小龙虾,还扩展了海鲜、配菜等品类,郝军介绍目前超过十个SKU,包括猪蹄饭、排骨饭和鲍鱼、花螺、扇贝肉等海鲜类产品。一来扩展小龙虾品类的延展性,二来增加小龙虾淡季销售的抗风险性。
去年,以龙虾切入市场的外卖品牌涌出几十家,在产品、价格和渠道同质化的背景下,谁能够跑出来拼的是标准化的生产链。郝军介绍,大虾来了使用的小龙虾都是从湖北、江苏的虾塘当天空运到北京的中央厨房,挑去空虾,经过精密的机器、人工清洗,甚至过油时间、过冰冷激时间都精确到秒。
 一年卖1100万小龙虾,资深媒体人能否做出大品牌?
这种像方便面一样的供应链条不断完善,成本和门槛越来越低,这些都是其他菜式,除了火锅以外所难以达到的。
破局
尽管近年来小龙虾外卖被炒得很热,但是真正做起来的却没有几家,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线上与线下脱节,无法形成闭环。
其中,餐饮O2O很重要的一环是物流。大虾来了通过自建物流、中央厨房和区域厨房,以满足30分钟内送达的要求。物流方面大虾来了建立了“三大系统”----恒星系统、行星系统和卫星系统,分别解决中央厨房到区域厨房的干线物流、区域出发到配送员物流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。目前,大虾来了已有20多个配送点、200多名配送员,可以30分钟内送达北京五环内以及天通苑和通州一些地区。
 
能做到30分钟内到达依托于其自建的自动化系统。这套系统用于大量订单的处理,大虾来了平台上的实时订单会自动分配到20多个配送站,由站点组配合规划路径分配给配送员,并进行远程管理,监控每一个站点、配送员的订单状况,反向指导生产端。
戴金胜介绍,大虾来了还将继续拓展线下业务,在全国多地开设线下门店。对于本地化的小龙虾外卖而言,相对于线上营销推广的不确定性,线下门店的客源则相对稳定,线下店既是品牌广告能为线上渠道提供支持,也是新的流量入口,有助于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。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盱眙龙虾网
推荐资讯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涨 88元一斤食客吃的“心疼”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窍门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民餐桌 较去年同期上涨30%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